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ICPC竞赛队举办算法友谊赛

2022年04月05日

        开学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虽然当前正处在严峻的疫情大形势下,机房也暂停了使用,给我们的训练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但是大部分同学并没有松懈,依旧是按照之前的计划进行正常训练。

        为提升训练氛围,检验训练效果,在山东师大教练李圣涛老师和我校鹿文鹏老师的协调下,双方ICPC竞赛队于4月3日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本场比赛采取了ACM赛制。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无法集中组织比赛。在严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部分同学在机电楼进行了相对集中,部分同学在宿舍进行了相对集中。在集体荣誉感与好胜心的驱使下,队员们都在奋力准备,争取赛出风格,展现出自己最好的实力,这也是对对手的尊重。虽然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还是有些紧张的。

        比赛时间为五小时,题目数量为13个,题目难度还是很有区分度的。相比个人赛,大家还是更喜欢ACM的赛制,因为小组制可以集思广益进而解决问题,还能享受一起找bug的快乐,合理的安排开题顺序,谨慎提交以免罚时,以及最后一小时的“偷家”,也是有一番别样的风趣。这不仅是一场脑力的竞赛,更能体会到小组合作的团队默契感。虽然比赛时间有五小时之久,但时间一晃而过,心随着倒计时一起跳动,鼠标的点击声与键盘的敲打声交织在一起,讨论声也越来越激烈,内心的焦急与激动交织在一起,感谢我的队友——川总镇定自若,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的紧张感。心情随着旋转的pending而焦灼不安,终于等来了绿色的accepted,随着全队的欢呼声本场比赛也是落下了帷幕。

        通过这次友谊赛大家收获颇多。一方面,可以检阅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次比赛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增加自己的学习劲头。同时,更让大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的训练还需更加努力。

        Future never has to do with past time, but present does!

image-20211213001033556

        通讯员:李昊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