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集训队员毕业交流座谈会

2022年06月05日

学长经验介绍,向榜样看齐

2022年6月5日晚上,2018级集训队队员在即将毕业离校之际,为集训队全体同学做一场就业以及学习经验总结介绍,以亲自经历,给队员们传授经验教训,帮助大家更美好地度过大学时光,少走弯路。

1.马鸿儒

2018级ACM-ICPC集训队队长,软件工程专业,入职北京希姆计算公司,年薪保密。

因为考研失利,马鸿儒也曾感到沉沦,但是依旧在黑暗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觉得自己不应该在此堕落下去,利用仅仅两个多月的假期生活,强化自己,后面寻找合适自己的岗位,在受挫中越战越勇,最后取得胜利。

向队员们介绍考研与就业的选择问题,以及对于院校选择等中的问题的决策,工作方向,如何工作,怎样进行自我的强化以及如何面对面试以及考官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个人的剖析以及建议。同时向队员们介绍了程序员的生活以及后面要面临的一些问题,让队员们对于就业考研以及他现在所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有了大幅度提升的认知度,受益匪浅。

2.刘少瑞

2018级ACM-ICPC集训队优秀队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职腾讯(广州),年薪保密。

心中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刘少瑞目标明确,在就业的道路上就坚定前行,从入学就不断地强化自身的知识技能,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充分利用自己的假期实习强化自己的开发项目能力。

总结出自己在找材料提高技术过程中接触到的一些宝贵资料,进行归纳总结概括,整理后无私的留给了更多的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和面试官的交流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讲解。给队员们的学习途径和学习的方法进行了一定指导,留下宝贵的经验。

欢迎大家查阅本OJ上公开的少瑞的宝贵经验“康宇心经”。

3.梁延杰

2018级ACM-ICPC协会会长,软件工程专业,校园十佳、校长奖学金第一名获得者。

梁延杰学习成绩优异,在此次交流会中,他建议同学们不要只局限于与考研专业相关的书籍,应多读不同类型的书,拓宽视野。并从“勤奋”“计划”“心态”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考研学习途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如何调整与解决。他从“真题”、“笔记”等具体问题着手,叮嘱同学们要仔细研究真题题型,揣测出题动机。并且就复试技巧等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考研感受。

4.周翔

2018级ACM-ICPC集训队OJ组成员,软件工程专业,入职字节跳动,年薪保密。

在这次经验分享中,周翔从自己的面试以及学习经验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面试以及工作中的经验:一、专业知识强化,在考官询问专业知识时,能应答如流,术业有专攻;二、应注重面试的基本礼仪、基本常识问题,以不变应万变,牢记最重要的环节问题,无论发生什么意外,也能灵活应对;三、除了专业的知识,我们还应该多了解其他各方面的内容,做到博学,在考官谈到其他问题的时候,都能够轻松应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

5.赵忠龙

2018级ACM-ICPC集训队OJ小组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职济南超算计算研究院。

赵忠龙同学维护OJ、添加新的功能,为集训队里的队员日常训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此次交流会中,赵忠龙讲述了自己的大学四年的经历、以及自己在集训队里的收获。对于打算大三大四就开始找工作的队员,他建议大三上甚至大二下(或者更早) 就开始见识现在计算机行业的岗位都是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越早的了解这些就能越早的站在同级人之前。给队员们的大学规划进行了一定的指导,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6.章思航

2018级ACM-ICPC集训队优秀队员,微电子专业。

在此次交流会上,章思航讲述自己考研经历和经验,他建议那些打算考研队员们应尽早复习,把寒暑假利用起来,制定每日学习计划,掌握知识点全面,为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他还对考研择校、专业、地区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告诫队员们一些考研方面的有关知识以及陷阱。对于复试,他叮嘱队员们一定要放松心态,提前了解考研学校的复试情况,做好充足的准备。

感谢各位学长们抽出时间来进行讲解,也感谢鹿文鹏老师以及其他组织者的安排组织,让本次经验交流会得以圆满完成,让队内队员收获满满,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度有了大大的提高。

撰稿人:任满意、李振宇、钟志强

16569438038926.jpg 16569438193123.jpg 16569438294333.jpg 16569438375463.jpg 16569438474384.jpg 16569438577125.jpg

16569440825115.jpg 165694407128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