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2022级新同学加入ACM-ICPC集训队! (面向零基础同学,含自学C语言指南和150题基础题目清单)

2022年06月26日

ACM-ICPC集训队

欢迎你来到齐鲁工业大学

期待你加入我们一起努力

ACM-ICPC协会QQ群(群号:930257228)

一、我们是谁?

        相信OI选手(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都知道何为ICPC。如果你目前还不了解ICPC,那就让我们为你介绍一下她,相信她会陪伴你走一场很棒的大学之旅。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又称ACM-ICPC或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比赛由三人组队进行,题目极其有趣,特别考验队员的思维能力;参赛队员需要交流合作,在线编写并提交解决问题的算法代码,判题系统实时反馈答案正确与否;紧张刺激地同时又充满了无限乐趣。
        ICPC竞赛主要考察选手对于特定问题分析设计算法的能力。如果你想报考计算机类专业,可以查阅了解一下算法在整个计算机体系中的地位。扎实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是计算机类从业人员的必备技能。努力学习算法,获得ICPC奖牌,是计算机类专业同学的荣耀。无论是入职BAT公司,还是考取名校研究生,或是申请海外硕博深造机会,ICPC竞赛的奖牌将为你开启一扇幸运之门。参加ICPC竞赛,学习算法知识,是一名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明智之举。
        ACM-ICPC集训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尽管她目前看起来还并不多么耀眼。集训队自2017年10月成立,近五年来,已推动我校在多项算法类竞赛中取得质的飞跃。集训队同学已取得ICPC亚洲区域赛银奖2次,铜奖3次;取得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银牌1次;取得中国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CCCC全国总决赛团体金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在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上,集训队队员已取得全国奖牌数十枚。集训队队员仍在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ACM-ICPC集训队受到计算机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的大力支持!学校每年提供专项竞赛经费支持!学院提供专用竞赛训练场地!集训队成立了“码出未来”名匠工作室、本科生学术攀登团队!
        我校已于2020年12月承办第45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济南赛站,共有来自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230多所高校的548支队伍,2100余名队员和教练参加了比赛。学校与ICPC组委会共建国际程序设计技术联合实验室山东中心,联合实验室将组织开展ICPC相关的竞赛和训练活动,面向山东乃至全国推广ICPC竞赛理念和精神。

        我校已于2021年11月承办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济南赛站,参赛队伍达到800支,创造了ICPC竞赛规模的新纪录。我校目前正在准备继续承办第47届ICPC亚洲区域赛济南赛站。
        在这里,你会遇见一群真心喜欢算法的朋友,会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在这里,你会发现大学生活并不迷茫,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在这里,你或许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热爱,什么是知识的乐趣,你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为了心中的执念而废寝忘食。
        在这里,有专用的训练场地,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充足的经费支持,有热心的学长助你快速入门。
        来吧!齐鲁工业大学欢迎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ACM-ICPC集训队期待你的加入!
        欢迎我校各个专业有兴趣的同学(不限于计算机学院),加入ACM-ICPC协会QQ群(群号:930257228),有任何问题可在群里直接贴出,会有队员及时解答回复。

二、2022级新同学如何加入我们?

        对于高中有信息学竞赛基础的同学,可以提前联系现任队长王同学QQ: 942845546或鹿老师QQ: 8027462。
        对于零基础同学,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不要仅以能够进入集训队为目标,进入集训队并不能证明你很牛,只是一段修行的开始,要以磨练编程技巧为目标砥砺前行。再就是,零基础的同学一定要坚定信心,顽强学习。集训队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零基础的,包括十分优秀的马鸿儒、刘少瑞、梁延杰等同学均为零基础。为了让零基础的同学能够更快地上手,我们准备了入门的基础C语言题目,可以从当前OJ的第四页题号为1295的题目开始学习,后附题目清单(感谢国梁等诸位同学,你可以在hint信息中看到他们的名字)。
        对于所有打算加入集训队的2022级新同学,作为最底线的要求,需要做完这个OJ上150道题目。你可以随便选择做哪些题目;只做最基础的题目也可以,也基本够150道了。如果你做完了,请及时联系我们,以进行小测验而后正式入队。
        无论你有或没有竞赛基础,无论你是或不是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我们都欢迎你来一起干!现有事实证明,很多零基础同学能够超越有竞赛基础的同学!
        我们十分期盼你能早日开始训练,因为我们的黄金参赛时间大概只有两年半,越早开始越好。
        重要提醒:不要认为在集训队只能写算法,只能参加算法竞赛;其实,集训队部分同学同样精于开发技术,已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多次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如果你不想搞算法竞赛,但愿意做OJ系统的技术开发工作,我们也十分欢迎!

三、我们做到了什么?

3.1部分获奖记录
        2018ACM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银;
        2019ACM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银六铜;
        2020蓝桥杯国赛:二金六银;
        2020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绵阳)银牌;
        2020ACM-ICPC亚洲区域赛(上海) 铜牌;
        2020ACM-ICPC亚洲区域赛(西安) 铜牌;
        2020ACM-ICPC亚洲区域赛(银川) 银牌;
        2021ACM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银五铜;
        2021蓝桥杯国赛:一金三银;
        2021第45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沈阳) 银牌;
        2022第45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昆明) 银牌;
        2022ACM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金一银六铜;
        2022中国大学生团体程序设计竞赛 金牌。
        2022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 铜牌。
3.2 部分代表性同学
        [1] 首任队长计科16-4杜宁元,已入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2] 队员林产化工16周明昭,跨专业考研成功,上岸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
        [3] 队员软工17-2贺振原,考研成功,上岸哈尔滨工程大学;
        [4] 队员计科17-1刘健平,考研成功,上岸陕西师范大学;
        [5] 队员计科17-1栾琪,考研成功,上岸哈尔滨工程大学;
        [6] 队员计科17-1蒋东浩,考研成功,上岸陆军工程大学;
        [7] 队员计科17-1叶传泰,考研成功,上岸北京工业大学;
        [8] 队员软工17-3王灿,负责我校OJ系统的研发与维护;“基于云服务器的Online Judge在线测评系统研发”,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于2022年2月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Monash University, QS排名第58位,U.S. News排名第40位);
        [9] 集训队2018级队长马鸿儒,获得ICPC银牌两枚、CCPC银牌一枚,已入职北京希姆计算,年薪保密;
        [10] 队员信息与计算数学18刘少瑞,凭一枚ICPC铜牌和深厚的技术底力,已入职腾讯(广州),年薪保密。
        [11] 2018级会长软工18-1 梁延杰,校园十佳学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均为第一名。校长奖学金评选视频链接
        [12] 队员计科18赵忠龙、药物制剂19石麒,负责我校OJ系统的研发与维护;“面向Online Judge的学生竞赛个性化训练系统的研发”,获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忠龙同学已入职济南超算技术研究院。
        [13] 队员软工18周翔,协助我校OJ系统的研发与维护;"基于智能移动端的智慧校园应用系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已入职字节跳动,年薪保密。

四、语言入门指南

        编译器/IDE推荐:Dev-C++(入门简单,安装方法链接1,安装方法链接2), CodeBlocks, Visual Studio[VSCode安装调试方法]
        推荐零基础入门书籍:《啊哈C语言》
        推荐免费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浙大-翁恺(中国大学MOOC)
        付费课程推荐:acwing语言辅导课(学C语言没必要花钱学,但一百块钱也确实花得很值)

五、题目清单(面向零基础的同学,这就是给大家一再说的150题题单了,用此帮助大家入门C语言)

        在题目清单中,同一个专题中的题目,大致按难度顺序排列。请根据清单中的题目ID号,在Problems页面中搜索题目做答。如需要答疑,可在我校ACM群内提问,会有队员答复;也可以向题目提供同学请教,在hint信息中有提供者个性签名;可咨询任意队员同学,不一定必须问题目提供者。有疑问的代码,请使用https://paste.ubuntu.com/在ACM群贴出讨论。
        请一定要按下方给出的顺序依次做题,由简单到复杂地学习,不要跳跃,否则,容易挫伤!

        Part1-顺序结构设计 1295,1296,1297,1298,1299,1300,1301,1302,1303,1304,1305,1306,1307,1309,1310

        Part2-选择结构设计 1403,1404,1414,1415,1418,1419,1424,1425,1411,1410,1409,1408,1407,1406,1405,1518

        Part3-while循环结构设计 1322,1327,1333,1363,1377,1401,1402,1431,1432

        Part4-for循环结构设计 1314,1316,1318,1324,1325,1328,1335,1339,1350,1353,1358,1361,1365,1440 1331,1338,1342,1346,1349,1352,1356,1357,1362,1366,1367,1370,1372,1374,1468

        Part5-函数应用 1484, 1485, 1486, 1360,1368,1378,1398,1400,1433,1434,1455,1456, 1488, 1489, 1501, 1502

        Part6-一维数组的应用 1330,1340,1341,1343,1345,1355,1359,1389,1395,1396,1397,1399,1313,1337,1347,1354,1369,1371,1379

        Part7-二维数组的应用 1381,1383,1311,1312,1317,1319,1320,1321,1323,1470

        Part8-字符数组的应用 1329,1332,1336,1373,1375,1376,1384,1388,1390,1391,1392,1393,1394, 1315,1326,1334,1344,1351,1364,1373,1380,1382,1385,1386,1387,1469

        Part9 ...... 请自行遍历Problems页面查找吧,应该能独立开展后续学习了

        2020级第一次入队选拔题目: icpc.qlu.edu.cn/problem/index?tag=2020级第一次入队测试

        2020级第二次入队选拔题目: icpc.qlu.edu.cn/problem/index?tag=2020级第二次入队测试

        2020级校赛: icpc.qlu.edu.cn/problem/index?tag=2020级校赛

        2019级校赛: icpc.qlu.edu.cn/problem/index?tag=2019级校赛

该入门题单的后继题单为:150题与算法基础课的过渡题单,地址为:https://icpc.qlu.edu.cn/site/news?id=152 基础算法题单,地址为:https://icpc.qlu.edu.cn/site/news?id=104

                         16252123555065.png

纳新宣传片 http://icpc.qlu.edu.cn/site/news?id=51

特别说明:

集训不但全免费,而且会被资助比赛费用。(不要认为我们是来招生挣培训费的)

根据往年经验,根据我们的学习指南,部分新生在正式入学前就能够完成C语言基础的学习。(期待大家都早日完成,加油啊!)

ACM-ICPC集训队教练 鹿文鹏教授 (非计算机专业同学不要担心,鹿老师本科硕士都不是读的计算机,哈哈)个人简介

为什么要建议大家选择ACM竞赛呢?这个比赛有用吗?为什么要投入时间搞这个比赛?统一答案:请看这个帖子详解